網頁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病友故事 『周遊列國』復健療程 之旅

病友故事  『周遊列國』復健療程 之旅
見證「生命是個奇蹟」
文◎李榮雲

前言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屈指數來靜梅老師因病住院,直到去年八月接回新莊新家,一轉眼已過三週年又八個月了!近1,330天之晝夜歷程,對身為「師丈」的我可藉八個字來形容 -『一路走來,百感交集』。回顧近四年來,我有「機會」全程或部分陪伴靜梅老師到各家大型教學及地區醫院(:忠孝、榮總、三總、台大、北醫、振興…等)參與『周遊列國』復健療程之旅。不知不覺中也意外留下近38篇之點滴心得分享與紀錄。回顧這一趟「復健療程」之旅,我個人心境起伏真所謂點滴在心頭!如振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陳老師所言:『將知道復健之路,並非一步登天,但一步一腳印、印印皆痕跡!』

 生命是個奇蹟     

 9月19日,對我個人而言的確是充滿「天人交戰、永生難忘」特殊的日子。憶及三年多前(96年9月19日),靜梅老師在學校講堂授課途中昏倒,第一時間由永春高中之校護及相關人員陪同送醫急救到忠孝醫院,當時『昏迷指數3』,幾乎判定是無生命現象,醫院醫謢人員仍以「人工方式」之相關儀器設備維持其脆弱之生命,當下醫生給我之提示是,目前僅剩下『上帝』與『禱告』了!醫生也於家屬會議後告知我,可準備「後事」之語,我大哥也於第一時間代我處理當下個人不願面對之真相,生前契約之簽訂!
    猶記三年多前(96年9月23日)將靜梅老師緊急轉院到台北榮總「神經重症加護病房」,歷經必要之檢查後,當時主治醫師對我說:「血管瘤部位在腦部深層,開刀太危險。」同時也提示要我轉院治療,我回說:「我對任何一家醫院及醫生都不認識,要我轉到那一家醫院安排動刀呢?」醫療群當下也未給我任何『一盞明燈』;在我「無路可去、賴著不走」之無奈情況下,的確感謝主治醫師之大恩大德,於三年多前(96年10月4日)安排靜梅老師開刀手術前夕,再次對我說:「開刀太危險,腦部手術途中可能隨時『走人』。」要我有心理準備,若手術一切順利,有可能是「植物人」之語。靜梅老師大哥也是資深醫師,當時也許是擔心我無法承受「突如其來」之打擊,於電話中叮嚀並安慰我說:「一切順其自然、聽天由命吧!」
    97年夏天7月初(7/1)於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二樓手術間,第ㄧ次我與子女ㄧ起陪伴其母渡過關鍵的「第二次腦部手術~安裝引流管」之役,意義非凡,對静梅老師而言,更是邁向另一重要「術後復健之路」里程碑!
    回想自 9月19日我太太靜梅老師住院到今,這段期間我個人除了當天自學校老師轉交給我之靜梅老師「病危通知書」外(因事發當時未能連絡上我親自處理),我個人所簽出之「家屬切結同意書」不計其數,包括: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約束同意書及各式各樣檢查(處置治療),如:
(1)、電腦斷層CT攝影~透過「特殊顯影劑」評估水腦狀況
(2)、血管攝影~評估血管病變
(3)、腰椎穿刺檢查、腦池攝影~追蹤腦部脊髓液狀況
    一路走來,靜梅老師憑著與生俱來之生命力與求生意志,在周遭環境幾乎一面倒不看好情況下,尚能順利「過關斬將」,由『谷底翻身』展開笑顏、片段唱出幾首她熟練之歌曲,誠可謂『生命奇蹟~重生之力量泉源!

『精神面』之煎熬          

   (1)手術紀實~難熬之等待滋味
               在榮總醫療團隊協助下,第ㄧ次在醫院進行『腦部血管瘤手術』近七小時之時間,其等待之滋味是難熬的!當時大夥目光皆盯著設置在榮總中正樓三樓之『大型電子看板』,猶如身處桃園中正機場航站大廈大廳,看著飛機起降時間及班次,唯一不同看的是記錄著所有病患之手術進行狀況(『手術中』、『恢復中』、『回房中』),所有家屬忐忑不安之心境全寫在臉上!
             在大前年夏七月初,我又有『機會』於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二樓手術間再次『歴練』,也許個人已親身歷經九個多月「逆來順受」之生命洗禮,當時心境與以往最大不同的是,『心中有所準備』由『不願面對之真相』轉為『正面、積極』。面對初步診斷静梅老師『腦部動脈瘤破裂併四肢癱瘓』之事實及至能欣然接受因『水腦症』而必須進行之『右側腦室腹膜引流手術』,以利改善腦循環之積極復健治療方向。
  (2)、轉院夢魘~每月安排復健旅程
       每當我到一個新的醫院據點,『復健病房』安頓好静梅老師後之一二週內,通常就要馬上張羅或重新尋找、安排及規劃下一站復健旅程,原因無他,身處現行健保制度下,除了無言抗議外,唯一不得已之無奈抉擇。當然安排著眼點不外乎是依據醫院之復健軟硬體設備完善,及配套措施之完整性為首要考量(例如:除做例行之物理、職能治療及心理、語言治療外,亦包含傳統醫學中醫部之『針灸療法』對腦出血患者有正面積極之療效,及利用改變氣壓之方式來治療疾病~病患在一個所謂大於1.4個大氣壓之高壓艙內,給予吸入100%氧氣之一種治療方式;『高壓氧治療中心』類似『太空艙』,也加入復健療程項目之一。)
每月「轉院」我幾乎都會帶着向「上一家醫院」申請提供之靜梅老師病歷摘要及相關檢查CD片,每次踏上與我們家沒有任何淵源全新的醫療環境,即向住院醫師「口說歷史」、入院檢查(例如:抽血、胸部X光、心電圖)及進階檢查(例如:電腦斷層CT、腦波、腦池攝影…等),對靜梅老師及大家而言皆是全新的適應與挑戰。
  (3)、收集相關資訊~參與各項講座、活動
1,330天之日子裡,除了儘量參與並了解靜梅老師在醫院相關復健項目外,一有機會我會與主治醫師、針灸、物理、職能、心理社會復健(心智)、語言老師及相關醫護人員諮詢或請教,嘗試扮演起橫向溝通之角色!
我個人也在這段期間陸續參與了各項講座、活動及收集研讀相關資訊摘要如下:
1.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舉辦之講座及出版之會訊
       ~
手護之愛
2.如何幫助腦傷「兒童」成長(靜梅老師姐姐提供)
3.漫遊人腦~Brain story(我弟弟提供)
4.主要「健康產業發表對腦傷病友有益產品」相關講座
5.基督教「聖誕巡迴佈道會」及「醫治佈道大會」
6.福智基金會『心靈饗宴』之旅~生命成長營
7.朋友宗教聚會~精神與關懷補給站
8.住家社區所有權人大會~爭取「無障礙空間」之設立
以上個人主要目的及想法皆很單純,思及目前及未來我與家人終需面對的『人生課()~靜梅老師,術後復健之旅,何年何月何日是歸途啊?』目前雖還沒有肯定之標準答案,但期許静梅老師之未來不是夢~『清醒之路、美夢成真』!在我與家人持續對靜梅之愛與親情滋潤下,再輔以醫院醫療人員及復健設備之助,但願能於『今生今世』親眼目睹靜梅老師仍有『奇蹟降臨』之一天~『從醫院病房前站立起來、走回她之家庭、擁抱她之先生及子女、閒話家常、再享天倫之樂』! 

展望『人生下半場』~要有三老 愛與關懷
有謂『人生下半場』要有三老~「老伴、老友、老本」,『老伴』靜梅老師剛度過在各家醫院巡迴住院,直到去年八月接回新莊「無障礙空間」新家之前,總計三年八月之復健療程。此時此刻,雖然明知靜梅未來復健之路仍崎嶇難行,也充滿不確定性,唯一確定及不變的真理是我們一家人對靜梅老師之愛~永不熄滅!對自己及静梅老師要有超級之信心,很多之期待才會成為事實,不是嗎?
『老友』之關心與加持是我這段期間另一溫馨之體驗,尤其我友人中有宗教信仰者,以兄弟只姊妹相稱外,來到病房前為她禱告,也是一種生命之泉源!多少能舒解及活絡我深植心靈深處之疲憊感,新出發振作之源!
 『老本』之累積是必要的!此時此刻更深悟,要為自己及家人保有「生命尊嚴及生活品質」,做好「風險管理、子女教育及個人退休規劃」是當務之急。
    擁抱充實又快樂之人生,『三老』實缺一不可!身為「一家之主」的我,更需扮演好「以身作則」之角色,除了使我個人家庭做好萬全人生規劃,「免於恐懼,永遠安心」之外,更應扮演『愛與關懷』之天使,透過愛心與專業,協助所有面臨重大疾病洗禮之家庭~做好重新站立起來的條件,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使每一家人皆能扭轉自己命運及永遠能沐浴在永遠的春天。
感謝近年多來永春高中楊校長及所有師生對靜梅老師之持續之問候與關心也感謝永春高中及文德女中畢業同學到院病房前給靜梅老師不時之鼓勵!更感謝我及靜梅老師之親友:無論在宗教信仰上有所不同,也給靜梅滿滿之禱告、加持、關懷、祝福..,尤其信友堂、真理堂及東湖、新莊會所之兄弟姊妹們!


轉載自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http://www.strokecare.org.tw/notice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