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病友故事 可怕的中風

病友故事  可怕的中風
 
文◎王緒醫師

我是一個開業醫師,地點在紐約。我有三間診所,兩間在長島,一間在台灣人集中的法拉盛。我非常喜歡我的職業,我覺得這真是世界上最好的職業,只要付出愛心與關心給任何找我的人,就會有回報。不但是金錢,還有人們的感激。
往往人們精神上給予我的回報遠遠大於金錢上的回報。
我在紐約行醫27年,走火入魔,因為我熱愛我的工作,最後淪落入一週工作七天,一天24小時值班服務,而且樂此不疲。我將我的手機號碼打廣告,隨時隨地都可以服務人群,只要你的電話打來,我的服務就到!
因為不斷的忙碌,我忽略照顧自己的身體。終於在20111115日在回台的飛機上中風。送入新光醫院,在醫院停止呼吸,死去再被救活。中風的結果:右側手腳失去功能,說話不清楚。走路搖晃慢吞吞,必須要靠柺杖或輪椅行動。

現在中風已經超過兩年半,我完全接受中風的事實,身體狀況漸漸改善。所以我想要警告諸君,千萬要避免中風。中風真是最慘痛的疾病。
我的慘痛經驗:中風之後,失去健康,所有世界上平常人可以從事的職業與活動都不能再做,成為殘障者,需要靠他人的幫助才能活下去。這種屈辱非親身經歷就無從知曉。連最簡單的生理行為都是屈辱。譬如說:我以前上大小號是簡單的事,我有了感覺要上大號或小號,走去厠所就是。現在這些簡單的事對我都是難題。常常當我不在厠所,忽然感覺要上大小號,趕快行動,但是我笨手笨腳,還沒有進入厠所,就已經大下去了。只好大叫別人幫忙,看到別人厭惡的表情,不說也知道,我的心情如何?
好在我每天學習,我已經學會盡量控制。萬一意外發生,我不再需要大叫,要求別人幫忙,我可以慢慢移動進入浴室,自己脫下褲子,自己洗淨,自己料理。這也是學習成長的過程。學習進步,心中就充滿喜悅。
中風是腦血管的病變,假如飲食不健康,血糖與血酯肪太高,腦血管動脈硬化發生,腦血管就會被堵塞。假如血壓太高,腦血管就會爆破。不論是腦血管堵塞或爆破,供應這一部分大腦的血液循環就停止,這部分的大腦就會壞死,這部分大腦控制的手腳或語言功能就喪失。假如病人沒有死亡,活了下來,剩下的大腦就要負擔重新學習的功課。所以中風之後,病人又回到嬰兒階段,又要重新學習訓練大腦。慢慢這剩下的腦子學習生存,也能照顧自己活下去。
預防勝於治療。中風最好預防,再怎麼治療,也只是維持活下去而已!失去的腦子就是失去了。
中風的預防其實很簡單,一定要有警覺心。從小就要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食、睡眠、運動與節制。只要提防與預防,維持正常的血壓、血糖、血酯肪與血管,就絕對不會中風!

本文轉載自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http://www.strokecare.org.tw/notic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