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病友故事 我40歲,卻中風了!


病友故事  我40歲,卻中風了!
文◎張文玲
這是我接受康健雜誌訪問的標題,同學們都說非常的聳動。說實話我自己並不覺得意外,因為我爸爸媽媽都中風,我的母親還因為中風而過世,我的外公外婆也中風,我在大陸的叔叔也中風,還有一個堂弟也因為腦血管病變而死亡,
這樣的家族史使我早就有警覺,並曾警告我弟弟自己要小心點,結果我的弟弟沒事,倒是我先發病。我想這跟我的性格應該有關係,其實我懷疑自己有糖尿病已經很久了,但是一直不敢面對現實,又錯過兩次健康檢查,我是要求完美的人,雖然工作能力差強人意,但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也因此在工作上與家庭中都感覺壓力很大,尤其是母親過世後,身為長女,不僅感到非常傷心,也一直覺得責任很重,雙重的壓力一直讓我身心俱疲,其實我也常常想到去看精神科,精神科還沒去,就發病了。
發病之初,我只是感覺到說話吃力,並沒有其他的病兆,但是這和以前思考敏捷、大聲說話的我已大不相同。因此我自己判斷可能語言區塊已經受損,因為情況持續,我想應該要去看醫生了,而且覺得非常的累,累得完全不想上班。看門診時,廖光淦醫師先說:「不可能吧!」但我強調我有家族病史,醫師便說:「好,我們先照個電腦斷層(CT)好了!」當日晚上醫師還在圖書館碰到我,問我去照了沒有,我說明天早上,他還安慰我說:「我想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結果CT檢查一結束,技術員就要我稍等一下,說醫師要再看清楚,之後就問我:「妳是不是有小中風過?」我回說我不知道耶?結果技術員告訴我醫師認為有舊傷,應該是曾經發生過小中風。之後我拖著疲憊的腳步回辦公室,一進辦公室,同事問我如何?我說:「晴天霹靂,好像不太好!」同事立刻熱心的幫我打電話去找放射線部的熟人,希望能夠盡快發報告。經過大家的協助,報告很快就出來了,我就打電話給廖醫師說:「CT的結果好像不好!」醫師雖然非常忙,仍立刻幫我查電腦,告訴我說真的不好,的確有舊傷。我問他怎麼辦?他說首先follow他的門診,並且應該去看心臟科,他懷疑心臟瓣膜可能也有問題,並建議我看某個醫生,於是我就再掛心臟科的門診。第二天上班,在捷運站碰到同事,就和同事一起走進辦公室,上樓梯時,同事走在我的後面,結果我踉蹌了一下,她就跟我說妳真的不太好耶,我說:「對啊!今天早上洗臉的時候,照鏡子我覺得臉都歪了!」經我這一說所有的同事都跑來看我,結果,我的館長一看就說對耶!這一下我心就涼了半截,只好再打電話給廖醫師說我覺得情況越來越嚴重,醫生說:「妳今天就去看許立奇大夫的門診,我剛才有看到他,妳不要原來是小中風,現在變成真的中風了!」因此我立刻到門診看許立奇醫師的診,我將過程告訴許醫師,許醫師說的確左腦下方有舊傷,我再問:「是阻塞?還是出血?」許醫師說是阻塞,並問我要不要住院?當下並安慰我,住院其實也沒有什麼,只是做些檢查吧!雖然當時是我業務最忙得時候,也顧不得工作了,就說好吧,那就住院,經過許醫師的協助,第二天就住進了162病房。

住進病房時,我的親朋好友已經在病房等我了,住院醫師先來問診,親朋們則七嘴八舌的跟醫師說要如何如何,我開玩笑的跟住院醫師說:「把她們兩個趕出去!」不過,我沒有想到這一住就住了三個星期,其間做了MRI(核磁共振檢查)以及會診心臟科,且做了經食道的心臟超音波,並由放射線部做了血管攝影,因我的眼睛本來就有葡萄膜炎的毛病,又會了眼科,眼科醫師說已經有視網膜病變的情況,並問我糖尿病多久了,我說這次住院才發現,那醫師說沒關係,血糖控制住以後情況就會改善,然後每次量血壓都超過180,過了幾天我的主任何橈通到病房來看我,建議我應請主治醫師會診新陳代謝科,因何主任本來就是糖尿病的權威,他說我的糖化血色素是11.8,換算成血糖就是400以上,糖尿病史應超過半年以上。然後果真就會了新陳代謝科,會診的總醫師一來就說要打胰島素,我的妹妹當場無法接受,就問醫師說:「有這麼嚴重嗎?現在就打,不是就要打一輩子嗎?」結果醫師說我們的觀念都錯誤,打胰島素是控制血糖最好的方法,等控制穩定就可以改口服了。聽到這樣的訊息,連日來被壓抑的心情突然釋放出來,待家人都離開了病房,我就放聲大哭,惹得護士小姐安慰我說妳不是很堅強嗎,怎麼一個胰島素就把妳打垮了?因為血管攝影的結果顯示腦血管阻塞的情況很嚴重,需由放射線醫師評估是否要放支架?還好結果是不用放,先將血管的情況控制好,不要再發生二次中風就好了。此後我就配合所有的醫生用藥,但是開始發現左右手不協調,經主治醫師解釋,造成我中風的主要位置是在中間的腦血管阻塞,造成左右腦不協調,他說這樣的病例很少,之後就會診復健部安排做復健,復健部的醫師說應該是感覺統合不好,先安排作復健,即使出院以後也要做復健。就這樣,在醫院住了三個星期,才發現自己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過去這四十幾年完全沒有注意,生了如此的大病,所幸沒有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生病至今已經一年了,雖然經歷病痛但是其間我感受到了非常多的溫情與幫助,最感謝的人當然是我的醫師們,不僅是當時的主治醫師許立奇大夫,還有幫忙甚多的廖光淦醫師,及其他來會診的醫師們以及當時的許多住院醫師等,當然還有162護理長林春梅護理長以及所有162的護理同仁們,她們不僅非常的專業熱心,也非常的用功,甚至於晚上查房還問我有關使用圖書館的問題,也因為這位護士的詢問,讓我發現我真的生病了,因為我竟然無法流利的回答她的問題。再來我感謝我圖書館所有的同仁,在我住院時分擔我的工作,並在出院後協助我,以免業務被耽誤,當然其中最感激的就是我現在的館長胡豫湘小姐,她不僅在工作上幫忙我,還要做我人生的導師,當我告訴她:「我人生的運氣是不是快要用完了?」她卻告訴我:「妳應該想妳這次運氣是多麼的好,不但沒有造成後遺症,住院的時候也沒有什麼侵入性的治療,不是運氣很好嘛!」因為她與我原來就是鄰居,現在還負責接送我上下班,在我心裡一直常想,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用什麼方法報答她呢?再來我感謝我的主任何橈通,他不僅是一位優秀的上司,也是我現在的主治醫師,有一次的門診,他跟我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我忍住了眼淚直到出了診間才敢哭。最後感謝我的家人,孤獨的老父,臨老還要擔心我這個沒出閣的女兒生的重病,心情之沈重,可想而知,我想我真是太不孝了!其次我感謝我的小阿姨,在母親過世之後不但肩負起照顧我們這些與他差不多大的外甥兒女們,在我生病之後還要忍受我的不耐煩與壞脾氣,還有我其她的阿姨與表姊弟們,有他們的支持,讓我可以撐下去。當然我還感謝我所有的朋友與同學,他們給我的支持與鼓勵,我都銘記在心,希望有一天我能將這些祝福語,轉贈給最需要的人!最後希望我在天上的母親不要再為我擔心,從今以後我將好好照顧自己,不再讓愛我的人傷心。


轉載自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http://www.strokecare.org.tw/notice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