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病友故事 我中風了 我需要復健

病友故事  我中風了 我需要復健
 
文◎振興醫院中風病友 / 胡瀛光先生


中風病人的復健本就是長期的工作,在醫院參加復健活動的病友都會有此認知。對於病人家屬來說,當家有親人處於中風初期,全家幾乎都陷入恐慌期,只有仰賴並依靠醫體系來救囘生命,但穩定後無可避免的就要投入不同階段漫漫長路的復健療程。
人人皆云中風有黃金修復期,但我認為其實沒有個準,畢竟上帝給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在醫院病友的狀況皆不同,從奮鬥數月到數年比比皆是,但最重要的應該是病人本人的認知,幸運的會和家人及醫生配合積極做復健,如在醫院具有的器材設備下做拉筋、走跑步機等等復健,在居家則享有親情圍繞及照護的溫暖
同我在醫院接受復健的病友,有長逾九年還在復健,但是大部分在二至三年的為數最多,我問他們為什麼要來醫院復健?多數認為畢竟人是群體生活,在大家鼓勵比較下也許會認真地多做運動,雖然在醫院裡復健病友人數多而治療師少無法一對一敎學,自然只有努力摸索練習一歩一歩慢慢走出那困的初期,同時在醫院裡可與病友在互動中相互打氣鼓勵,究竟沒有人願意屈服病痛的折磨,總是認真努力的日復一日做復健,希望醫院能藉著團體醫療的功能,帶給病人信心和生存下去的希望。大部分病友都希望政府當局能瞭解中風病友心裡實際的境遇,沒有人會浪費寶貴醫療資源,但此點卻往往被大家所忽略。
亞洲鄰近國家在醫治中風病人初期的方式就是集體照顧,對於醫院病人及家庭都產生極大的幫助和鼓勵,畢竟沒有人會希望再次中風,總希望自己能重生並恢復健康,也希望社會給這群不幸生病的病友一線曙光和機會,讓這些曾經為社會打拼卻忽略健康的中年人一些再生的機會。雖然中風後身體有所殘缺,但心智還是健全的病友,能有機會再次囘到職場為社會盡些責任,相信如此醫療效果會更好。

轉載自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http://www.strokecare.org.tw/notice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