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病友故事 小中風後之回憶與感慨

病友故事  小中風後之回憶與感慨
文◎陳舜程
對生病住院治療多次的我來說,至今進出醫院已近兩年,距上次出院也有一段時日了。對於如何會住院這件事,事實上我毫無任何記憶,還是後來經家人告知,原來我在辦公室突然暈倒且不醒人事,經送醫急救,才診斷出腦部有動靜脈簍管,經醫生做腦部栓塞手術後才清醒。出院後聽從醫師的建議又再度住院作加碼刀放射治療,希望能完全消除病灶,可是醫師也提醒我,雖然經過這些治療,仍無法保證會完全痊癒。

    果真,半年後的某天晚上飯後,我突然手腳顫抖不停,同時頭痛不已,只好再度掛急診治療。醫師診斷我可能有腦梗塞現象,也就是所謂的「中風」,結果只好再度住院做腦部栓塞手術,但這次手術後卻產生癲癇後遺症,接下來幾個月也因癲癇發作進出醫院多次。我自身的感覺是每發作一次身體也每下愈況。有一次癲癇發作後,後果相當嚴重,造成我身體左側手腳不靈活,後來在醫院做了一陣子復健,雖然腳部有比較有力,可以慢慢走路,但是左手仍然不靈光﹐沒什麼力氣,似乎不存在,連扣鈕扣這麼簡單的動作都無法作,真是不方便。
    經多次向醫師請教如何改善,唯建議我需多做復健。可是改善之路真的是遙遙無期啊!恢復程度慢到我實在無法預測何時才能恢復?另一方面,腦栓塞手術也傷到我的視神經,造成左眼視野變小,走路經常撞到別人,眼科醫師說視神經是無法恢復的,今後只能自己小心,過馬路要特別注意,當然更不可能開車了!
    回想以前,我一向是很注意身體的人,秉持不熬夜、不抽煙,酒也只是偶而喝一點啤酒而已。每週我都固定打羽毛球兩次,每次至少一小時半,因此自認身體很健康。有時不禁在想,我為什麼會生病呢?是遺傳嗎﹖是壓力嗎﹖問醫師也說不出原因。難道是老天對我的考驗?生病,尤其是腦血管疾病,對於家人打擊很大影響也很大。我除了面臨一輩子需服藥外,平時則提心吊膽,深怕隨時會再度發作。目前行動也不方便,服藥副作用又很多,有時想想,這真是一種折磨,難怪很多病患會得憂鬱症。
    可是若再深入想想,其實我的病並沒有那麼嚴重啊!雖然左手行動不太方便,但比起我住院時看到的那些重症患者,我已幸運多了!至少我還能走,還能動,還能說,還能寫…。無論如何,人只要活者,可以行動,意識清楚,就很幸運,況且我還有家人一直陪在身邊,照顧我也給我打氣,如今我還可以勉強繼續工作,連這篇稿子也是自己寫的。每次想到這些,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努力復健,或許有一天,我的身體就完全康復呢!

轉載自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http://www.strokecare.org.tw/notice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