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病友故事 我中風了 但我很努力

病友故事  我中風了 但我很努力
 
文◎病友/徐浤源

前言
    話說民國93(距今已8),當我被診斷為血栓型腦中風後,才深刻領悟到健康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也因為透過繁複的治療過程體悟出感恩的心及對人需有知恩的禮貌這期間不但有許多醫療團隊先後幫助我,關心我的親朋好友更是不斷給我鼓勵,希望我能像從前一樣生龍活虎地好起來,健康如昔,也好度過這不幸的中風難關

     這篇文章之所以寫出,要感謝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胡漢華醫師及周安宜小姐一再的鼓勵我:「您一定做得到,因為您思路仍清晰,只要肯寫也是幫助人的一種方式啊!」是的,就如同在醫病過程中,幫助我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陳昌明主任對我細心的照顧及用藥,他們都勸我:「只要你願意握住手中的筆,我相信就能夠條理分明的寫出中風的發病過程住院治療復健的種種後續的照護治療以及最後居家的自我復健等等 
     他們看到我在中風的治療過程中,如何一路由晦暗走向陽光的世界,也希望我將經驗分享給其他的中風病友,鼓舞他()們能夠再度站起來過健康的生活回想當我中風後感觸最深的一句話「你的健康是對他人的道德責任」,警惕自己切勿因失去健康而拖累家人不能過正常的生活所以我鼓勵每個人要好好顧好自己身子,尤其在辛苦大半輩子退休後,應好好站在自己的人生高崗上,自由自在的遊山玩水,更要體會到人生的哲理「我能見到世界,故我在,但人生如夢,並非一切皆如你所願要小心走,要走好,更要好好走」健康無疑就是人生美好希望的基礎 
、中風後的治療初期
    93105日,也就是8年前我突然中風的那天早上,清晨6點我就搭國光號巴士到苗栗縣的一個小地方豐富鄉,為我敬愛的叔叔做百日祭拜因那裡有寺廟及靈骨塔,成為我叔叔的臨時終站,他是因中風過世的
 回想那天我發病的狀況,左手左腳突然不靈光,只能往前走卻無法倒退走,而且我滿臉通紅,家人提醒我像是中風的徵兆我的叔叔70多歲時併發中風,到過世時已83歲,當時我的症狀與他極為類似,但叔叔疏忽這些發病的症狀,拖了3天才住院,我不能重蹈覆轍便立即入院檢查,從發病到入院雖已經過10小時,但台北榮總透過檢查已初步診斷為多次血栓性的腦中風,感謝陳昌明主任當時對我立即投以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的雙重檢查並立即施以藥物治療,這也是一般SOP必然的檢查流程
 雖然我已錯過了黃金3小時的急症治療,但也奇蹟般的度過難關。在住院的8天中,也同時進行復健治療,大約出院之後,做了9週每週3次的物理治療,總共做了29次,每次費時小時,每次做兩種不同的復健治療。即便日後出院返家,自我復健也成為我每日必做的功課
 三、了解治療團隊架構有助照護過程
 中風之後,才開始了解中風醫療團隊的架構真是浩大,救治中風是一種繁重及長期的療程,臨床的完整衛教更是環環相扣,小中風其實是大中風的前奏,也擔心二次中風容易留下種種的後遺症,萬萬不可輕忽。
 第一個團隊是神經內()科,它是主要的醫療團隊。第二是檢驗及復健團隊。第三是護理與醫藥團隊。第四是行政團隊。這些大團隊都是互相聯繫並整體合作,期使病人早日康復,尤其他們溫馨的服務及貼心的關懷,還有愛心和視病猶親的眼神,久久使我無法忘懷,期間點點滴滴的小叮嚀,諸如「不能跌倒」、「不要感冒」、「別忘了用藥時間」及「回診時間」等,好窩心的話語啊!不禁令我真心讚嘆「榮總,我愛你!」
我相信,每個病人都會對這樣貼心的醫護人員,讚美及感激不已。愛是人的善良本姓,我體會到人的真善美,其中最重要的是「善」,有了善,真才是真,不是假,有了善,美才是真美,這是醫療最美的光輝。
 四、居家照護與中風防治
 這個部份是我體會到中風防治及自我衛教的重要,兩者缺一不可,非常感謝當時任職台北榮總162病房的林春梅護理長,她介紹我參加「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公益團體,原來他們是腦中風在職工作人員,有大師級的神經內()科主任及醫師,以及熱心的醫護人員,不但予我更多更長的關心外,還介紹刊物給我參考,如復健、長春藤雜誌等,也出版「中風防治與居家照護」的書籍,供病友及家屬閱讀。
我就是從這本書得到有益的啟示及了解,腦中風這個疾病,實非同小可的病,不可輕忽,因為有了這本書之後,才瞭解到居家照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我自己從中開始有了覺悟,這本書的價值在於它是完整而實用的資訊,每一篇的敘述簡單扼要易於吸收,百看不倦,獲益良多。
這些年來,在自我的居家照護工作中,因對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多有了解,故定期定時量血壓注意飲食每日運動走路生活規律及注重個人衛生習慣,一概都不能馬虎要確實做到,且一日不可荒廢。另外,若適時加入合宜的休閒活動(如旅遊唱歌),則對身心靈的協調幫助更大。若一有狀況則立即急診就醫,或回診請醫師檢視,生命有時只在一線間。真得!麻煩別人太多,有時真不好意思。119救護車我也坐過,急診室也跑過好幾回,定時回診更不再話下,林林總總實非三言兩語所能說明白。
 五、結語
 人只要活著,就要學會感恩,發病後承蒙貴人一一來相助,尤其現代醫療的技術實令人驚歎!那白色巨塔的功能就在您的周邊,除了自己了解應用,也要學習透過社會資源(例如119救護車)以便於瞬間救命。總之,凡事必經過互助精神才明白是多麼的重要。最後內心也要存著知恩的心才好,善哉!善哉!生活「淡定」也有助於中風後的生活態度。 
 

轉載自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http://www.strokecare.org.tw/notice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