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伴夫中風路

病友家屬心聲
伴夫中風路
文◎胡如燕女士



平地一聲雷
     一切發生的太突然,有如原本晴朗的好天氣,卻突如其來天際劃下一聲悶雷,驚惶失措之餘,從此我的生活全亂了套,只因我的先生中風了。
     那天我先生的作息一如往常按時就寢,但第二天卻未按時起床,原以為他只是想多休息,而且還回應了我的問話,沒想到一天過後仍未見下床,當下驚覺有異,便急送三軍總醫院檢查,才知先生中風了。但此時已錯失了黃金救援時間,因為當時先生的語言能力並沒有喪失,導致誤判而延誤送醫。醫師告訴我病人的左腦已呈現三分之一嚴重阻塞,身體右側手腳已無知覺,完全不能動,入院後住在急診兩天及加護病房三天後,轉進了普通病房,我以為就此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才是辛苦與疲累的開始。
 漫漫照護路
     我每天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先生幾乎都在昏睡,為了恢復他的意識,我和孩子每天不斷在他耳旁呼喚,但清醒的時刻卻總是少得可憐,即使只有短短的兩三分鐘,我們仍抓緊時間用海綿牙刷來替他潔牙。此外,每隔一段時間,我與兒子合力替先生翻身、拍痰、灌食、調整姿勢等,這些動作都要花上我們許多時間和精神才能完成,平常就是我們母子在醫院照顧先生。經常在忙碌告一段落後,兩人就累得癱在椅子上,至於先生的未來,根本不知何時才能好轉。
     在轉入普通病房約一星期後,我先生突然不明原因開始拉肚子,最嚴重時一天要解上七次,當時加上我一共有三個人在照顧,記得才剛把它清乾淨,正要換上乾淨的尿布,馬上就又解出稀稀的一灘,最久的一次讓我們三個人就足足清理了三個小時。那天因為先生解便次數過多,導致肛門周遭約三至四公分的皮膚都已經接近血肉模糊的狀態,即便昏睡,在清理大便時,先生都會因為痛醒而喊叫,所幸醫師開了不錯的藥膏,在持續使用一星期後總算慢慢好轉。
     我每天都要幫先生活動手腳、翻身、拍痰,每當做完後總是累得爬不起來,某天早晨,病房的陳老師帶著一班護專學生來院實習,看到先生的狀況便對我說:「你們應該要趕快讓爺爺吃點東西,讓他恢復原來的吞嚥功能;平常也要用輪椅把他推出去到處走走才能好得快。」這一語點醒了我,突然覺得這幾天因為先生嚴重拉肚子,我們耗時為他處理善後,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為他清潔口腔,此時請先生張開嘴巴,他卻渾然未覺,完全無法聽從指令,這才發現先生的嘴巴已經完全不知要如何張開,當下我的腦袋『轟!』的一聲,眼前一片黑,再也止不住淚水,我不斷的自責,怎麼這麼粗心,他本來具有的功能卻因為自己的疏忽而退化了。我心想失去了這些功能的病人,活著還有什麼尊嚴可言?我站起來擦掉淚水,告訴自己要堅強,我要用哭的時間來想想辦法,於是我試著用手努力將先生的嘴扳開,只見一顆搖搖欲墜的門牙,我勉強將海綿牙刷從旁邊缺牙的縫隙中伸進去,此時受到擠壓的海綿牙刷的水,順勢從嘴角流出來,就這樣不斷刺激他,直到隔天,先生的嘴巴終於可以張開一條縫,我用牙刷把舌苔清乾淨,過程中,若先生意識清楚,我還叮嚀他要自己嘗試把口水吞下去,而且是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的提醒。
     傍晚,我準備一個布丁,再用一個小湯匙一點一點放進嘴裡,請他吞下去,也不知經過多長的時間,我終於餵了四分之三的布丁。第二天又試,沒想到就能吃進一整個布丁了,這就表示訓練的過程中,我漸漸將先生即將喪失的功能救回來了,說實在心中真有說不出的喜悅。
     在醫院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兒女的假也慢慢快用光了,幾天後大家都將各自回到工作崗位,病床旁就只剩下我與先生。我本身就是一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手指無力又不聽指揮,這陣子都是兒女在幫忙餵食,現在兒女不在身邊,無助之下,多虧護專學生龔莉雯,她發現了我的困擾。在每一次餵食時,莉雯就會盡快忙完手邊的工作,趕來為爺爺灌食,但是莉雯因為工作忙碌,也無法每次即時協助,若中餐延誤餵食,就會耽誤晚餐的時間,感到無奈又害怕的我也覺得不該永遠依靠別人,靈機一動,看見桌上有孩子帶來的吸管,就利用吸管慢慢練習手指靈活度,到了傍晚,因為藥的分量較少,我試著從餵藥開始,一、兩次後慢慢就不再害怕灌食和餵藥了,因為我已經把自己最難控制的手指訓練好了。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何我們不乾脆請個看護來照料就好?何必自己忙得團團轉又力不從心?每次先生在昏睡之間,當我們要替他拍痰、翻身甚至清理大小便,他都會張開眼睛看一下,倘若發現是自己家人,他就能安心繼續睡覺。有天晚上只有我在,先生需要翻身,護佐大哥熱心前來幫忙,並要我去躺著休息一下,怕我太累了,於是護佐大哥扶起先生正準備要替他拍痰,此時先生睜開眼發現不是自己的家人,便不斷抵抗,不願讓護佐大哥協助,我後來想想,可能是先生擔心家人不要他了,以為家人把他丟給了外人照顧,內心產生一些負面情緒來抗拒,我只好先請護佐離開並趕緊上前安撫他,溝通許久後他的情緒才稍稍平復。
 家人永伴侍親旁
     在出院前幾個假日,來醫院探視先生的親朋漸增,我會問先生這些兒女叫什麼名字,要他一一說出來,另外我也盡量每天讓他坐在輪椅上,推他到二樓藝廊去看看畫展,當他精神狀況較佳的時候,我會問先生他看到了什麼?希望在他中風後,盡早刺激活化他的腦部,腦筋清楚才能做出正確的指令;同時告訴他所有人都在為他加油打氣,希望他不要自暴自棄,反而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復健,雖然未來的復健辛苦又漫長,但家人對他一定不離不棄永遠在身邊。
     事發至今,即便先生已經出院,在此我還是非常感謝三軍總醫院的醫護團隊,盡全力醫治先生,加上陳老師的一席話,才沒讓先生的吞嚥功能喪失。而學生龔莉雯,總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出現,因為他們美麗善良的心,盡心竭力的照顧病患並幫助家屬度過難關,千言萬語,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